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数据分析
发布时间:2016-05-28  |  来源:  |  浏览次数:2215

   近十几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了2014年度63.1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4.28%。宏观经济的高速发展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各个行业和领域产生了旺盛的软件需求,纷纷加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投入,信息化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大数据部署,深化大数据应用,已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

  公司所处的大数据技术服务细分领域属于新兴领域,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大数据白皮书(2014)》描述,大数据应用和技术起点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中诞生的,大数据技术的源头是谷歌提出了一套以分布式为特征的全新技术体系,即后来陆续公开的分布式文件系统(GFS,Google File System)、分布式并行计算(MapReduce)和分布式数据库(BigTable)等技术,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之前技术无法达到的规模。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等的蓬勃发展,使得大数据越来越成为信息社会的一大特征。

  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居世界之首,每天产生的数据量也位于世界前列。根据 IDC 的预测,到2020 年,全球需要管理的数据量将达到35ZB,相较于2011 年,将增长50 倍,而同期IT 从业人员将仅增加1.5 倍,意味着人均管理数据量将膨胀近33 倍;全球大数据技术及服务市场2016年收入将达238亿美元,接近1500亿元人民币,中国市场规模未来5年将增长近7倍。根据日前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2015年)》显示,2014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为84亿元,预计2015年接近116亿元,增速为38%。与2014年中国信息产业规模15万亿元相比,大数据市场还是一个非常小的市场,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