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示范
超大规模计算影响数据中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2  |  来源:  |  浏览次数:4432

       如今,云计算和IT采用的增长仍然持续不减。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市场格局将由来自美国和中国的少数公司主导,这些公司部署了公司拥有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在可预见的将来,由于许多企业决定放弃拥有自己的数据中心,并将应用程序迁移到云平台,这些少数公司将会占据云计算市场的大部分增长。图1显示了2020年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预计增长,以及预期在这些数据中心驻留的服务器的百分比。到2020年,预计大规模客户将会采用所有售出的服务器的47%。对于诸如惠普和戴尔这样的传统硬件提供商来说,这种情况预示着更窄的客户群,同时将拥有更高的技术敏锐度和更密切的关注底线。HPE和戴尔将看到他们为超大规模客户提供的服务器超过了“无名”白盒供应商,并可以更好地提供客户需要的产品。标准的服务器配置并不再适合所有客户。越来越多的人将开放式计算作为一种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途径。

新的网络拓扑将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南北向流量和东西向流量带来更高的带宽。 Facebook公司已经公开了基于商品交换机设计的规范,并向全世界展示了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的诸多优势。

对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商来说,电力输送和冷却新方法的创新使其设施中的机架功率密度得以提高,同时提高整体基础设施的效率,从而产生极低的PUE。以下讨论了电力基础设施在使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尽可能可靠和高效运行方面发挥的作用。

谁是超大规模厂商?

当今网络上最强大的厂商名字是互联网热潮期间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开始发展的超大规模厂商。微软公司成功打造成了当今超过900亿美元的庞然大物,其产品从全球数据中心足迹推动的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包转向SaaS(Office 365)PaaS(Azure)。亚马逊公司于1994年开始从一家在线书商成为了一个价值1700亿美元的电子商务巨头,并且还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Facebook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企业,在全球各地拥有众多大型数据中心。阿里巴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商,并且正在将其数据中心覆盖范围扩展到国外。谷歌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时是从一个研究项目发展起来,并迅速成长为互联网上最大的搜索提供商。该公司也依赖多个地区的海量数据中心来提供用户在搜索网络时所期望的快速性能。其他大型且快速增长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商还包括苹果、腾讯、百度、eBay等。

    大多数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建设者都拥有自己的基础设施。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商原本采用HPEDell EMC、思科等公司制造的硬件,如今转向采用台湾和中国ODM厂商(如广达、英业达、富士康、超微、浪潮等)提供的低成本、专用定制和“开放式”计算和网络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