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2016年中国大数据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预测
发布时间:2017-01-16  |  来源:  |  浏览次数:2257

      大数据是伴随着信息数据爆炸式增长 和网络计算技术迅速发展而兴起的一个新型概念。在现实世界里,物质、能量、信 息是共同构成现实世界的三大要素,而信息是物质在虚拟世界的映射。信息越完整, 对事物的了解就越真实。大数据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收集、处理和展示,使人类第一次可以无限接近真实地了解自然和社会,从而揭示规律,预测未来。大数据能够帮 助各行各业的企业从原本毫无价值的海量数据中挖掘出用户的需求,使数据能够从 量变到质变,真正产生价值。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其应用已经渗透到农业、工业、 商业、服务业、医疗领域等各个方面,成为影响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今, 对于国家而言,大数据是战略资源,其战略地位堪比工业时代的石油资源,是衡量 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对于企业而言,大数据已经成为其核心的竞争力, 决定企业长期发展的高度。

    大数据是伴随着信息数据爆炸式增长 和网络计算技术迅速发展而兴起的一个新型概念。在现实世界里,物质、能量、信 息是共同构成现实在互联网及智能硬件快速普及的当下,数据以 爆炸方式增长。据 Forrester 的研究结果,目前在线或移动金融交易、社交媒体、GPS 坐标等数据源每天要产生超过 2.5 EB1EB2^60 次方)的海量数据。据 IDC 预 计,全球数据总量增长率将维持 50%左右,2020 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达到 40ZB;中 国将达到 8.6ZB,占全球的 21%。根据中国信息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5 年中 国大数据市场规模约为 116 亿元,同比增长 38%;预计未来几年,随着应用效果的 逐步显现,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还将维持 40%左右的高增长。 

    大数据是伴随着信息数据爆炸式增长 和网络计算技术迅速发展而兴起的一个新型概念。在现实世界里,物质、能量、信 息是共同构成现实在全球范围内,大数据领域投资将持续增长。据 Gartner 2015 年统计报告显示,共有 75%以上的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投资或计划投资大数据领域。在国内,投资者基于对大数据市场前景的看好,投资热度不断提高。国内投融资金额持续增加,2015 年在大数据领域投融资金额达到 24.5 亿美元,总计超过 120 起;而 2016 年仅上半 年就超过 80 起融资。其中投资阶段也由天使轮及 A轮向 B轮及之后发展,公司商业模式由初期摸索逐渐成型。在下一阶段,有望实现大数据商业模式的进一步落地, 大数据产业爆发在即。

    大数据是伴随着信息数据爆炸式增长 和网络计算技术迅速发展而兴起的一个新型概念。在现实世界里,物质、能量、信 息是共同构成现实金融行业对数据的依赖性极高,超8 成大数据交易集中在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据统计,中国商业银行和保险公 司数据量积累已达到 100TB以上级别。大数据金融的出现,降低了社会金融融资成 本和财务费用,提高了金融产品营销准确性,以此来实现全生命周期的风险防控, 因此应用价值十分明显。预计在 2020 年,我国金融大数据应用将达到 450 亿人民 币。现阶段,大数据金融企业基于个人或企业精准画像的构建,已经实现在营销、 风控领域的应用。

 

    大数据带给政府的不仅 仅是效率提升、科学决策、精细管理,更重要的是数据治国和科学管理的意识改变,未来大数据将会从各个方面来帮助政府实施高效和精细化管理,具有极大的提升空 间。据估计,2020 年政府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 574.74 亿元,同时其细分领域众 多,按照需求的紧迫性不同,可以实现层次性发展,在不同阶段释放不同细分领域的发展空间,发展潜力巨大。

    健康医疗数据涵盖范围非常广,从出生的体征数据、疫苗接种情况,到每次会诊病情描述、检测结果、用药处方,再到体检 结果,以及直到临终的生命体征检测数据等等。健康医疗大数据不仅能对个人及群 体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开展远程医疗和精准化医疗,提高治疗诊断效率和准确性, 而且能对公共卫生状况监控,并运用于健康险等其它领域。据预测,未来 5 年我国 大数据医疗应用市场规模增速可超 100%,到 2020 年将达到近 400 亿元,充分体现 其高价值、高成长的“双高”特征。 根据统计,我国目前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初创型企业超 1,000 余家,并且数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目前超 60%的 医疗大数据企业于 2010 年后成立,企业数目在近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除企业数 量高速增长外,公司业绩增速同样较快。2014 年医疗大数据行业中超六成的企业营 业收入年均增速超 20%,超 15%的企业增速高达 50%-100%。与此同时,医疗大数 据企业融资较为活跃,融资事件呈现数量逐年增加,融资金额也逐步提高,部分企 业获取过亿元的融资。比如,2015 年杏仁医生获取 2 亿元的 B轮融资。总而言之, 无论是从企业数量增速,收入增速情况,还是资本对医疗大数据行业的关注度来看, 行业目前呈现加速发展趋势,行业爆发迹象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