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联盟召开2019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绿色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07-01  |  来源:  |  浏览次数:2013

      2019年6月29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联盟承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绿色创新发展论坛” 在北京西苑饭店隆重召开。论坛以“推动数据中心绿色提升,促进边缘计算应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相关从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社会团体以及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处长傅永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家环保中心处长高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助理王兰出席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由联盟副秘书长廖运发主持。

会上,傅永宝处长在致辞中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加强数据中心绿色提升发展是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充分释放数据红利的重要的内容。

高红处长发言指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决定21世纪国际竞争地位的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是高精尖产业中的重点产业,是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领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2017年至2019年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先后发文出台政策,从源头规范、指导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北京市提出“智能,集约,绿色”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思路,是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引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保持高精尖和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全国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

王兰助理表示,随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高速发展,信息技术加速了与人类生产生活融合的进程,大数据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驱动力。为了满足数据中心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北京市在今年5月启动了绿色数据中心的评定工作,就是要认真贯彻国家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的相关要求,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持续、高效、优质发展。论坛发布成立边缘计算与信息化应用专委会和数据中心绿色发展专委会,是推动和落实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随后,徐斌理事长发布成立数据中心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和边缘计算应用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并介绍了专委会领导架构。在签约环节,联盟与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邮电大学、启迪数字集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中国铁塔作为边缘计算与信息化应用专业委员会代表,就边缘计算应用与发展签署共识;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富瑞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华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作为数据中心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代表,就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签署共识宣言。北京邮电大学光电信息学院院长张杰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副总裁杨定华作为专委会主任分别代表专委会宣读了共识宣言。

在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主管王月围绕“2018年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作详细的解读;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副总裁杨定华就“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绿色创新发展设想”进行了精彩演讲;启迪数字集团副总裁王崇鲁针对“5G和边缘计算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论坛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启迪数字集团副总裁王崇鲁,中国铁塔北京分公司行业拓展部总经理张泽芳,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任郭兴根,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阳,北京国融工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凌,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主任雷波,北京轻元科技有限公司CEO邵长钰参加了边缘计算应用发展圆桌对话,对话嘉宾紧紧围绕边缘计算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交流讨论;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张澜、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副总裁杨定华、国富瑞数据系统有限公司总工吕军、北京合创三众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霞、飞诺门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汝聪翀、北京中金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张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齐曙光作为嘉宾参加了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圆桌对话,对话嘉宾就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现状、前景以及建议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论坛对于推动数据中心绿色提升,促进边缘计算应用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次论坛已成为软博会重要组成部分。

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