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神州信息半年报发布 IT服务巨头发力产业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6-08-10  |  来源:  |  浏览次数:2361

    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州信息(000555,股吧)”)今日晚间发布2016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58亿元,同比增长23.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42.1万元,同比下降28.76%,主要受外部市场影响的财务费用、资产减值等因素所致。

  神州信息依托“产品+平台+数据” 的产业互联网整体发展战略,为行业用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农业信息化、应用软件开发、金融专用设备相关业务和集成解决方案等 IT产品及服务。公司适应 IT 技术升级和大型行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全力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平台运营等新业务的发展,并积极参与量子通信等安全可靠新技术的应用推广,为我国重点行业的转型升级和 IT 产业的自主创新而持续努力。

  神州信息连续多年在我国IT服务市场名列国内企业第一,在金融IT行业排名第二,在政企IT行业排名第一;各类业务排名上,在软件开发服务、IT运维服务、复杂集成服务等各细分市场也名列前茅。全球著名的第三方独立研究机构IDC发布了《2015年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报告,报告显示,神州信息在银行核心业务和渠道管理解决方案子市场排名第一,这也是公司在该市场连续第四年蝉联冠军。

   宣布并购华苏科技 布局通信大数据

  随着4G加速商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爆发,以及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标准的确立和逐步商业化,移动网络优化服务面临着融合CT和IT技术以及实现大数据应用创新的新趋势。今年5月,基于对我国移动互联网及专业网优服务未来发展的看好,神州信息宣布并购移动网络优化及通信大数据服务企业——华苏科技,希望将公司的技术服务业务由 IT领域扩展到CT领域,加强IT和CT的融合创新,以期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移动网优和通信大数据增值服务。

  神州信息携手华苏科技除了在运营商客户资源、大数据技术等方面可高度协同以外,在技术服务业务的模式创新和云化发展,以及通信大数据跨行业应用方面,有着更大的协同空间。抓住国内移动网优服务的市场机遇,联手加强CT和IT融合创新并突破行业发展瓶颈,将华苏科技擅长的通信大数据分析在神州信息所覆盖的金融、政企、农业等更多行业进行协同应用。

  神州信息表示,公司在努力推进和落地“产品+平台+数据”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模式,华苏科技在产品、平台、数据这三个方面对公司都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公司的投资并购始终围绕着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形成总体布局。

  技术驱动创新 完善产业互联网新生态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上半年,神州信息在快速发展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上加强研发创新,并取得显著突破。

  在云计算方面,公司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 ,帮助银行构建“互联网+” 服务能力;推出首款云上企业服务总线产品Sm@rtESC,助力企业IT架构升级,全面支持企业互联网转型和业务快速创新。在大数据方面,公司加强了金融大数据研发和应用,支持银行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和征信;同时,研发推出税务大数据平台,基于互联网进行涉税数据的搜集、分析和应用,为增强国家税收治理能力提供有力支撑。公司的物联网业务板块逐步形成,旗硕科技业务覆盖农业物联网智能终端及云服务,华苏科技则可为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提供专业化网络优化和数据管理服务。

  在技术创新及人才培养方面,公司启动“百位技术专家培养计划” ,旨在培养百名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专家,强化公司的技术创新基因。其研发团队时刻保持顺应产业趋势,提前布局,对新技术,持续跟踪关注,并构建企业技术及模式创新的良好环境。

  支持信息安全发展 量子通信护航

  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应用,网络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国家对信息安全十分重视,神州信息在信息安全领域已经实现提前布局,布局量子通信领域,发起成立龙安联盟。神州信息作为我国“国家安全可靠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八家

重点企业”之一,曾参与过政府、军队、金融、电信、交通、能源等重要领域安全可靠信息系统的建设和保障工作。

  早在2012年神州信息就开始参与量子城域网建设。2013年国家批准立项的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该干线连接北京上海,全长2000余公里,是世界首条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主干网,旨在提高我国军事,政务和金融系统信息传输的安全性。近两年,公司先后承建了“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的室内联调系统和主干网络建设项目,目前在我国量子通信领域,市场份额第一。

  同时,神州信息牵头发起成立的“龙安联盟”,研发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在试点项目今年上半年成功上线,运行良好,可靠性、可用性、易用性等指标通过验证。联盟明确了“实验室研发+项目验证+产品化推广”的螺旋式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安全可靠应用推广能力,将重点推进应用软件及支撑工具软件等相关工作。神州信息持续加强产业资源整合,龙安联盟新扩容四家国内 IT企业,进一步完善了安全可靠产业链。

  神州信息表示,2016年对公司发展是比较重要的一年,如何做好承上启下至关重要。一方面要适应各个行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创新的趋势,同步创新公司既有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也要顺应IT产业的变化和技术升级,尽快推动云等新业务、新模式的落地发展。

  未来,神州信息将继续加速推进战略发展,以云服务、大数据、物联网为支撑,以服务与软件的产品化和平台化为方向,促进跨界融合,不断完善各产业的互联网服务新生态,引领和推动中国信息化进程及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努力成就中国最具影响力、最受尊敬、最具价值的整合IT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