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拟成立“国家区块链智能存储技术发展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1-30  |  来源:  |  浏览次数:1943

为促进我国数字经济相关信息及存储技术的发展,服务国家信息技术以及存储技术的发展需求,近日,由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情市场调查(北京)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关村软件和信息绿色创新服务联盟以及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共同签署了国家区块链智能存储技术发展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书。

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为国家信息中心全资子公司,国情与国信总公司以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建设为主导业务,在系统集成、软件开发、网络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建设、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以及信息化规划、信息咨询、信息技术培训等领域提供优质服务。

联合实验室由北邮负责制定总体规划,国情提供运行经费和办公场地,中关村软件和信息绿色创新服务联盟负责组织开展创新项目预研论证、技术开发工作,国内外技术合作,技术引进及产业化工作,负责建立相关技术和产品应用场景的验证、检测、标准、评估服务平台及相关培训工作;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派遣专家学者参与联合实验室运行与技术开发工作,并支持联合实验室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对于深入研究区块链智能存储技术,加快WEB 3.0场景应用落地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联合实验室将IPFS(星际文件系统)列为主要的分布式存储技术研究对象,IPFS自问世以来,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但基于IPFS的商用落地尚未形成规模,IPFS本身有一些面向应用落地的问题,同时围绕IPFS的基础设施也不够完备,联合实验室旨在找出IPFS在实际落地应用中所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风险,提出解决方案,并加以实验和验证。同时将对叠加在IPFS上的区块链技术进行深入探索,以支持Web3.0场景的存储应用。联合实验室将借鉴国际上已经成型的基于IPFS的区块链技术,如Filecoin、Crust network等知名公链,对其算法和链上证明机制进行分析和总结,并深度参与其中进行应用落地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归纳出区块链智能存储技术发展方向,形成自主的知识产权体系,为未来面向Web3.0的存算一体化体系积累经验。